求學時期接受的大致上是經典力學,牛頓那一套。後來看到愛因斯坦相對論影片 覺得醍醐灌頂,似乎宇宙就是這麼回事,我懂了。

懂個 x !!!  雙縫干涉實驗 直接震碎我的宇宙觀,原來世界不是我看到的樣子 !

上面這個影片老高講得很容易懂,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。

沒耐性看影片的,老爺爺直接幫你畫重點講結論 :

1. 光 通過雙縫 會在屏幕上顯示干涉條紋,這沒問題 我們早知道光是電磁波,波通過雙縫 形成兩個波 互相干涉。

2. 一次射出單一個電子,電子是粒子又不是波,而且一次只射出一個電子 他要跟誰干涉??? 結果!!! 屏幕上還是顯示干涉條紋。

3. 這表示 電子也是波。好吧~ 波粒二象性,電子既是粒子也有波的特性,這沒什麼了不起 嚇不倒我的。

4. 探測一下 電子是從哪一個狹縫通過的。什麼 !!!!!!!! 干涉條紋消失........

5. 觀測他 電子是粒子,隨機通過兩道縫 在屏幕上顯示兩道條紋;不觀測 電子又變成波 在屏幕上顯示干涉條紋。

6. 你的意志( 觀測或不觀測 ) 會影響實驗結果。

 

( 下圖~ aespa Winter 金冬天 用力地觀測 Karina )

邪惡的雙縫干涉實驗 ~~ 讓你知道一下量子力學的厲害

 

你抬頭看月亮 月亮就在那裏 又大又圓又亮;你不看它 月亮不存在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~ 這~ 這 你能信 ???

 

100年前 愛因斯坦不相信。

以他的天才頭腦居然無法想像 ??? 這是因為....... 愛因斯坦沒玩過電腦遊戲。

 

進入一張新地圖 遊戲程式才會開始計算 把你會看到物件畫出來 顯示於螢幕,你不會看到的區域 遊戲程式會在背景計算 只是一堆數字 而非影像。

我們信以為真的 宇宙online 也是這麼回事,你的觀測讓波函數坍縮 形成可感知的物質 造就整個物質世界。

這跟道家講的 道生一、一生二、二生萬物,不也是異曲同工之妙? 波函數坍縮形成基本粒子, 電子、光子、質子(夸克)組成原子,原子產生萬物。

宇宙的本質是道家講的「道」,也是量子力學講的「波函數」。

 

雙縫干涉實驗進階版 ~~ 延遲選擇 現在決定過去

下面這個影片作者 科學漫聊 是我最欣賞的科普博主 沒有之一 :

說實在 我覺得實驗還不夠嚴謹, 夠嚴謹的話應該就像量子糾纏實驗會拿到諾貝爾獎。

但無論如何 我個人是相信的 :

量子糾纏實驗證明 波函數有預知空間的能力

延遲選擇實驗證明 波函數有預知時間的能力

 

對此 量子老爺爺的解釋是 :

空間和時間是我們人類處在物質世界對於物體運動的一個感知;而宇宙的本質是波函數,就像遊戲程式代碼般 不存在空間和時間。

邪惡的雙縫干涉實驗 ~~ 讓你知道一下量子力學的厲害

 

延伸閱讀 :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量子老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